美国极度惊恐 中国某项技术跃居世界第一(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俄罗斯之声》25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就中国安全面临的来自他国的太空威胁发布了一项报告。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报告首先是对美国频频指责中国反卫星武器计划的回应。报告指出,太空强国正在加速构建太空雷达警戒网、研制天基软硬杀伤武器、发展临近空间飞行器等,强化太空对抗能力建设。曾几何时只有美苏两国拥有反卫星武器。而现在中国也证明自己具有击毁近地轨道卫星的能力。2007年中国进行了著名的反卫星导弹试验。2008年美国海军从伊利湖号巡洋舰发射一枚“标准-3”型导弹击落了一颗失控卫星。然而,据美国人猜测,中国可能已经或者即将掌握美国和俄罗斯所没有的技术,即指击落最高轨道卫星的技术,利用此种技术可以摧毁全球定位系统中至关重要而又极其昂贵的卫星。
  在去年5月,中国多地观测到了类似UFO的奇特天象。这一事件被中国网友和军迷广泛猜测为一次反导或反卫星试验,甚至有模有样地称这是一次针对高轨道卫星的反卫星试验,这是中国在7年内进行的第三次反卫星试验。美国太空专家称,这次中国可能想要比2007和2010年走得更远。一些美国军事专家根据先前公布的数据推测,此次使用的反卫星导弹可以摧毁2万公里高空的同步轨道卫星(很多处在这条轨上道的卫星的近地点都在这个高度上),建造这样的系统可以保证中国一跃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摧毁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的国家,包括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以及很多军用通讯卫星都分布在那条轨道上。
  如今早已实现信息化的美军,十分依赖分布在各个轨道上的大量太空卫星,同时又是最怕遭受攻击的部分,无论哪个国家的任何有关反卫星武器的传闻都能挑动美国的敏感神经。美国的情报分析师确认,中国最近进行的这次测试是在发展“史无前例能拦截中高轨道卫星的新型武器”。根据美国空军公布的长达47页的分析报告称,中国测试的新型导弹能飞抵约3.6万公里高的地球静止轨道,“如果这是真的,将代表中国反卫星能力的巨大进步。”
  以往,不管是前苏联还是美国,发展的反卫星技术都是针对中低轨道的,多数被用来对付那些高精度侦查卫星。但是,现在,中国独出心裁发展的是用来对付支持美军信息战的高轨道卫星,这是大出美军预料的,因此使美军感到十分惊讶。特别是如果美军的这些侦查和通讯卫星一旦被中国反卫星武器攻击,美军不但将变成聋子和瞎子,其所有的信息化武器也将毫无用处,甚至美军会找不到自己的部队或者航母到底在哪里!那些精心设计用来进行点穴打击的高技术武器,也将会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飞,可能遭受打击的就不一定是敌方的目标了。
  尽管美军的分析报告看起来头头是道,但有关“中国研制高轨反卫星武器”的关键证据几乎都是猜测。据分析,中国现役弹道导弹难以完成拦截高轨卫星的任务,例如把中国“东风-21C”导弹改为反卫星武器,最大弹道高度只有1250公里,即使利用新型“东风-31A”洲际导弹进行改造,拦截高度也只有6000公里。也就是说,凭借中国这两款主力弹道导弹改装的反卫星武器,其射程或者能达到的轨道不足以攻击美军的GPS卫星。而且,如果要攻击高轨道卫星也面临重大困难。相比只有1000公里高的低轨道卫星,高轨道卫星对导弹推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还需要准确探测卫星行踪,并对拦截导弹进行精确引导。那么,中国是通过哪种武器实现这一目标的呢?
  据台湾“中央社”的报道称,解放军前两次反卫星试验用的是“东风-21型”中程固体燃料弹道导弹改造而成的“开拓者1型”(KT-1)拦截弹,仅能打击敌方部署在低轨道的侦察卫星;而其增程型的“开拓者2型”(KT-2)拦截弹,虽然射程大幅增加,但还没有达到攻击高轨道卫星的程度;这第三次试验中国使用的是DN-2反卫星导弹。但DN-2的含义不明,可能指“动能”,即战斗部使用“动能击杀载具”。美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DN-2或许是中国将动能杀伤战斗部综合到“开拓者-2”(KT-2)或者“开拓者-2A”(KT-2A)运载火箭上的成果,也即该导弹搭载的不再是弹头而是特殊的可机动飞行的新动能载具。而“开拓者-2”和“开拓者-2A”分别基于DF-31或者DF-31A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研制,以这两种导弹发展的反卫星武器具有飞抵高轨道的潜力。有美五角大楼官员称,只要拥有24枚这种反卫星导弹,中国便能通过破坏全球通信和军事后勤、限制高科技武器所使用的空中导航系统,严重削弱美国的军事行动。
  由此可以判断,如果中国真正进行了第三次也就是最近一次高轨道反卫星试验,那么,说明中国已经掌握了此前美俄都没有掌握的反卫星技术。如果说用洲际弹道导弹改装某种反卫星载具并不难,难得是在如此遥远的高轨道发现、识别、锁定并控制撞击目标卫星的技术。由于在遥远的太空反卫星武器和卫星接近的速度非常快(每秒十几公里),而导引头的探测距离又十分有限,动能反卫星武器通常是在地面雷达和数据链的指引下逐渐靠近卫星,在最后的极短时间内完成整个攻击程序的,因此,其技术含量十分高超。特别是地面雷达对几万公里外的高轨道卫星的探测误差将会大大升高,这极大地增加了反卫星导弹导引头捕捉到卫星的难度,所以,如果中国已掌握这项技术,那只能说明中国的反卫星测控技术目前已超过美俄,这不能不使美国感到极度的惊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