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佩璜主动向杨国强敬酒

在芝城协胜公会2011年春宴上,在陈羡韶、区羨愉、蔡锡峰、林雪吟等协胜公会领导人的陪同下,台北驻芝加哥经济文化办事处申佩璜处长率领郭圣明副处长、芝加哥华侨文教服务中心陈永丰主任、林光舞副主任以及芝加哥中华会馆主席区一平,主动前往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杨国强总领事、储茂明副总领事、文雪领事以及华联会主席胡晓军等就座的席前,向他们敬酒致以新春祝福,主动递上名片并握手。现场侨胞为之鼓掌称好。


 


 


 

芝加哥協勝公會春宴

2011-02-15 

  本報記者鄭立民芝加哥報道:芝城協勝公會13日在北華埠舉行春宴,應邀出席宴會的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楊國強總領事,與駐芝加哥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佩璜處長,出現「歷史性」互動交流,雙方握手致意、交換名片、舉杯共飲,慶祝農曆新春佳節。

 

兩岸代表舉杯致意、共慶新春傳統佳節的熱烈場面。胡大江供圖

  出席當日春宴的兩岸代表包括:中領館楊國強總領事、儲茂明副總領事、領事文雪等;台北經文處申佩璜處長、郭聖明副處長、僑教中心主任陳永豐等。芝城安良工商會、芝城洪門致公堂等傳統僑團代表,各界嘉賓數百人出席了當日活動。

  當日晚宴正式程式結束之後,海峽兩岸的代表開始向各界來賓敬酒祝福,並出現了雙方面對面交流的新氣象。楊國強總領事與申佩璜處長握手致意,交換名片,並舉杯共飲。與會僑領們紛紛起立鼓掌喝彩,場面非常熱鬧。

  根據僑社多年來的慣例,在兩岸代表都參加的傳統僑社春宴上,雙方都不發表致辭,但這一慣例已在2月9日華商會的春宴上被打破,楊國強總領事、申 佩璜處長均應邀上台致辭,表達農曆新春的祝福。而在2月13日芝城協勝公會的春宴上,雙方更是開始直接交流。坊間輿論稱之為「歷史性時刻」,「劃時代的意 義」。

  芝加哥僑社網路平台對此反響尤其熱烈,《美國僑網》為之一連刊載了十多張現場照片,《芝加哥僑學網》則更是熱評如潮,有網友留言指出,兩岸代表的互動溝通,反映了國民黨執政台灣以來台海關係走向緩和、雙邊經貿文化交流出現「後ECFA時代」大好發展局面。

  也有輿論指出,楊國強總領事、申佩璜處長雖隸屬不同政治體系,但皆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雙方在僑社慶祝傳統春節的活動中直接交流,「文化傳統」上的意義要大於任何政治解讀的意義。

  在當日協勝公會的春宴上,協勝主席區羨愉、林雪吟向嘉賓恭賀新年,並號召職員們為繁榮社區、團結僑社繼續努力。美洲協勝公會總理白傑熊、馮經倫,當日也帶著多位美洲協勝公會的嘉賓代表,專程從紐約前來,與芝城的協勝兄弟們共慶新春。

  晚宴一開始,歐羨愉、林雪吟以及兩位美洲協勝總理白傑熊、馮經倫分別為醒獅餵紅包,象徵著公會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白傑熊總理在致詞指出,協勝成立以來,一直以團結僑社、服務僑社為宗旨,同時也致力於推動工商合作,促進社區繁榮,新的一年,他勉勵大家再接再厲,為協勝再創輝煌。芝加哥20警分局華裔局長梅卓卿也應邀上台向大家拜年,並祝福新春愉快。

  數百位嘉賓享用豐盛佳餚同時,晚會余興節目也相繼登場,包括協勝主席林雪吟也為大家高歌一曲,氣氛十分熱絡。晚宴中協勝公會全體職員舉杯向大家敬酒,祝福大家家庭幸福、僑社團結和諧、國家國泰民安。

芝加哥海峡两岸代表:握手致意共庆春节

文章来源:芝加哥侨学网、美国华网胡大江   时间:2011年02月13日

芝加哥侨学网 更新15日,笔者拜访了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申佩璜处长。申处长表示,这是礼尚往来,如果别人有善意而不回应,这就是失礼,杨国强先生一行主动敬酒,我们也应该回敬。申处长还说,在9日華商會春宴上,他也同杨先生握了手,当时只是手上没酒杯而已。

记者向申处长转述了杨国强总领事对双方良性互动的看法,申处长听后,非常幽默风趣地表示,社交礼仪,这就是双方的共识啊,我们可以称之为“九二共识”后的 “2011共识”。申初处长说,協勝公会春宴是他第二次与杨国强先生见面,此前他同黄屏、谢云亮等大陆方面前任代表也有多次见面握手、寒暄交流。

 

芝加哥侨学网 更新在14日洪门致公堂春宴上,笔者就此轰动侨社的事情采访了杨国强总领事。杨国强总领事表示:这是社交礼仪,是礼节性问候。杨国强总领事还表示,不管你是从沈阳来的,从北京来的,还是从台湾来的,大家都是中国人,见了面当然要注重基本的社交礼仪。由于当日是春宴场合,不便详谈,杨国强总领事只做了简短精炼的阐释。

 

芝加哥侨学网报 道】2011年2月13日晚,芝城协胜公会隆重举办庆祝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春宴。在本次春宴上,出现历史性时刻:海峡两岸代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杨国强总领事、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 办事处申佩璜处长),双方在宴会席间,握手致意、交换名片、举杯共饮,庆祝农历新春的到来。

传统侨社庆祝春节,海峡两岸代表举杯致意

海峡两岸代表干杯,共庆农历新春佳节

庆祝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海峡两岸代表握手致意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座众多侨领嘉宾纷纷起立,热烈鼓掌

 

近年来,芝加哥侨社在庆祝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方面,出现很多可喜的、积极的变化。一年一度的春节游行,海峡两岸代表共同出现在嘉宾阵容,共同在主席台上向观众挥手致意,来自海峡两岸的侨胞,也共同参加游行。

每年农历新春之际,传统侨团还会举办春宴,即庆祝农历春节的联欢宴会。多年以来,很多侨团作为春宴主办方,都会热情邀请海峡两岸的官方代表参加,而且形成了一种共识:在两岸代表都参加的春宴上,两岸代表都不会致辞发言。

2011年2月9日,芝城华商会举办春宴,也邀请了海峡两岸代表共同参加,在这次春宴上,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杨国强总领事,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申佩璜处长,双方都应邀致辞发言。这是兔年新春出现的第一个新气象。

2011年2月13日,在芝城协胜公会的春宴上,双方虽然没有上台发言,但却出现了上述历史性的时刻。

海外侨社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这个群体中的华人,来自台湾、大陆、东南亚等地,在政治取向上存在诸多差别,任何涉及政治 取向的事情,都可能掀起波 澜,造成隔阂。本人作为芝加哥侨社的媒体工作者,多年来也见证了很多两岸代表共同出席的场合,在这些场合下,两岸代表都是心照不宣、非常自然地避开对方, 不握手,不寒暄对话,而邀请两岸代表的活动主办方,也是依照侨社惯例小心处理,以免造成尴尬。

今年玉兔新春出现的新气象,则是非常值得“热烈鼓掌”的。

春节,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的传统节日,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传统。文化传统,理当同政治分歧区别开来,大家求同存异。而做 到求同存异,就会促进侨社 的团结和谐。从2009年开始重大转变的芝加哥南华埠春节游行,就是最好的例证,由于海峡两岸达成“都不打政治旗帜”的共识,海峡两岸的侨胞、团体都愿意 参加春节游行,大家一起把游行办好,游行队伍的数量,游行的影响力一年比一年壮大。

在2011芝城协胜公会春宴上,握手致意的杨国强总领事与申佩璜处长,他们虽然隶属不同的政治体系,但双方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双方在传统侨社庆祝传统佳节的宴会上握手、干杯,文化传统上的意义要压倒任何政治意义的解读。

本人也参加协胜公会当晚的春宴,非常很遗憾的是,因停车咪表即将过时而不得不提前离开,未能亲眼见证这个历史时刻。回到家,快到半夜的时候,手机响了,原来是我的老朋友胡大江先生。他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地转告这个芝加哥侨社历史性的一幕。还有点遗憾的是,胡大江先生在现场因为太激动了,相机都把不稳了,所以大家看到的照片都有点朦胧诗的味道。

不过芝加哥地区的海峡两岸代表握手致意,这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12月29日,芝加哥亚裔社区为即将赴华盛顿担任白宫 公共联络办公室主任的陈远 美(Christina Tchen)举办欢送宴会时,笔者亲眼见到时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的黄屏,与当时即将离任的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的郑天授处长,有过一次 “转瞬即逝”的握手致意。当时二人距离不到一米,由于事发突然,等我掉转镜头时二人已握手完毕。

 (文:芝加哥侨学网          图:美国华网 站长胡大江)

注:1,本网对相关照片做了标注说明。

        2,海峡两岸代表见面握手寒暄,已不是第一次。但在春宴这种各方僑領在座的场合下,双方敬酒、交换名片、握手致意,的确是首次,因而引起了侨界热烈反响。
 

 

海外华裔对待中国政府合法性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美国侨网 发布者:胡大江
热度85票  浏览380次  时间:2010年5月27日 11:58

海外华裔对待中国政府合法性问题的立场和态度

胡大江

木欣在《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表了题为“大芝加哥两岸同胞是一家人”的评论文章,文章谈论到芝加哥华裔对两岸事务的态度问题,有几句话想表述一下,为此,要把一些相关的问题先表述清楚。

中华民族与资产阶级民族国家

人 类在这个被称为地球的星球上的各个角落生存进化的过程,由于地域交通的关系,长期以来没有全面的交往,因此就产生了不同的部落的人群,种族肤色体形面貌也 不相同的种族人群。各种不同的人群都在其生产劳动发展进化的过程中,创造出了各自以适应当地生存环境和生产方式的社会组织结构、集体劳动生活呼喊、生活习 俗、服饰装饰为依托的上层建筑语言文字,以及思想理论。这些思想理论实践到了人类进入资本主义时代之后,资产阶级以民族为依托建立起一种资产阶级民族国家 形式的政治组织国家结构。这个民族国家在地球上以国家边界划分出一块地域,在这块地域上面居住着以一个主要民族族群为主体的公民群体,有一个有效的国家政 府管辖着这块土地和这个公民群体。这个国家在与其他国家交往时是以国家政府机构出面活动的。国家是所有以上内容的通称,包括土地领域、公民和政府。

在 地球上有一群自称是中华民族的人,在地球的东半球那块称为亚洲的大陆上居住了数万年了。他们从原始人进化到现代人,也就是进化到有阶级的社会的人,有5 千年是处于以土地耕种为主要生产方式的,被称为封建社会的时代中生活。社会上层建筑基本上是以封建主义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人们的意识形态也基本上是以封建 主义思想为基础的,他们以往的国家形式并不是西方资产阶级民族国家的形式。

中华民族在近代文明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在工业科学技术方面落后 于西方工业发达国家,面临被西方列强瓜分,彻底亡国的危险。在寻找中华民族救国的道路上,中华民族经历了自己民族最惨烈的搏斗,不惜到国外去寻找新的知识 文化理论技术,试图建立起一个新型的国家。100年前由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建立起一个初具资产阶级民族国家性质的国家政府-中华民国政府。但是,由于 军阀混战和日本侵略,西方列强并没有被赶出中国大地。一场中国向何处去的阶级争端爆发了 1945年开始的在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国民党军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展开的国内战争,尽管中国共产党于1949年终于在中国大陆建立起了一 个仍然是以西方资产阶级民族国家性质为基本模式的基本上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称退守台湾岛的中国国民党领导的中华民国政 府为伪政权。为什么说是基本上独立自主呢?其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中国的这场国内战争并没有因为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了中国大陆以及 包括海南岛等众多岛屿而结束,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国民党军和中华民国政府退到台湾岛上去,并且得到了美国在军事上的保护,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部分控制压迫仍然 继续着。

这就造成中华民族在当今的世界上存在着两个都声称代表中国的国家政府。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个是中华民国政府。根据世界 上不同国家之间外交方面的交往事务,各国之间都依循这样的一个准则,即国家之间的承认是由合法代表国家的政府之间的相互承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一个国家只能 有一个政府是合法政府,也只能够是唯一的合法政府能够代表此国,也就是说此政府在国际上具有被承认和承认他国的合法性。此政府有权对其管辖的那片土地上的 人们生活进行行政事务的管理,包括对犯罪行为所采取的法律专政,他国不得干涉。而且,只有此政府能够代表这个国家对这块土地宣称具有主权,其他国家不得侵 犯。一旦有他国侵犯,此政府可以为其主权提出宣战。

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华民国政府,哪一个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呢?

这 个问题不存在一个国际法庭终审制裁的最后决定宣判,而是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在与中国进行外交事务交往时必须先作出选择承认哪一政府为合法政府,然后,此国政 府与自己承认的那个代表中国的政府建立外交关系。在国际事务上,这些承认应该是一次性的,是不能够反悔的,不能够双重承认的,不能够今天承认这个明天承认 那个。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由于还有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的保护,再加上邓小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建交之前私下认同美国在中美建交之后可以继 续向台湾军售,因此台湾方面至今不愿意与大陆政府商讨停止军事对峙和国家政府认同的谈判,并继续在寻求国际空间。太平洋一些小岛国为了从中国的两个政府获 取经济资助,有一段时间在中国的两个政府之间大搞金钱外交,让中国两个政府损失不少钱财。马英九上台后提出“外交休兵”要求停止这种无谓的竞争,中华人民 共和国政府的默认。

那么,中国的这两个政府当今在世界被承认的比例大家都是清楚的。但是中国今天所处的状况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这是大 家不很愿意搞清楚的。那就是,中国当今仍然存在两个宣称代表中国的国家政府,中国从1945年开始的内战至今没有结束。两个宣称都代表中国的政府所领导的 军队在台湾海峡两岸对峙。双方的军事代表至今没有坐到谈判桌上来谈判停战协议。造成这个局面很主要的原因有三个:一个是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因素,一个是美 国因素,一个是中国共产党1976年后的领导层的因素。关键的因素是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对待美国因素的战略考虑。

台湾海峡两岸的政府都宣 称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当今现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在实际上成为合法代表中国的政府,并得到联合国以及169个国家所承认。而中华民国已经不再是真正 代表中国的政府,其政府已经不再具备代表中国的能力。他即没有能力在中国百分之九十的领土施加管辖权力,也没有能力组织力量抵御外国的侵略。尽管至今还有 22个国家承认中华民国政府,但是在几乎所有的重大国际事务上面,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能够承担代表中国行使主权的权力。

两岸政府在外 国都有办事机构,例如在美国芝加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与美国建立了正常外交关系的,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芝加哥的办事机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 哥总领事馆”,而美国不承认中华民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也就是说中华民国政府目前所管辖的那块土地,即台湾以及周边岛屿,不是一个具有资产阶级民 族国家性质的独立国家领土。因此,中华民国政府也就不被美国政府承认为是国家政府,中华民国政府在芝加哥的办事机构只能够是以民间机构的方式存在,因此, 中华民国驻芝加哥的办事机构称为“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尽管这个办事处所办理的许多事务确实是具有国家政府性质的事务,但是,国际关系现实规范 就是不能够允许中华民国以代表中国国家的身分出现在国际事务上。

除了代表中国的政府合法性问题之外,这两个都宣称代表中国的中国政府在海 外其他国家领域里,还存在一个与本政府所管辖的国民交往的事务问题。更特别的是,他们所面对的还包括那些已经加入当地国家国籍的原中国公民以及他们的后 裔。两个宣称代表中国的政府都希望这些与中华民族存在各种渊缘关系的特殊中华民族成员建立友好关系,因此,两个政府在海外就展开了一个争取海外华裔侨胞认 同的拉锯战。

具体地在芝加哥华裔社区就变成两个都宣称代表中国的在芝加哥的办事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和驻芝加哥台北经济 文化办事处,都希望参加由芝加哥当地华裔的社区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种社会活动。在双方都要出席某一社团组织的活动之前,两个机构都会分别与此社团的主要负责 人进行沟通。经过反复多次的协商沟通之后,在双方都私下认同的情况下,双方代表就同时出现在这一华裔社团组织的活动上。

问题与矛盾存在于双方在出席此种活动时的目的与心态,也就是都希望能够争取到此社团以及这个社团的所有成员的认同。这是一种国家政府合法性认同。如果两个机构试图在这样的场合达到实现此种认同的目的,那么,双方就很可能会在这样的场合产生活动程序政治冲突矛盾。

问题是,在这样的场合是否能够实现这种述求?这样的场合是否是双方寻求此种述求的场合?

结论应该是:即是,也不是。关键的地方是在一个社团组织本身。一个社团组织是有权决定此社团组织的活动是否是提供一个机会给那些为了寻求对中国政府合法性的认同而提供一个特殊场合。

在 美国,社团组织完全是独立自主的。任何人不得干涉此社团的事务,只有此社团自己的成员有权处理这些事务。如果有社团完全认同某一机构代表中国政府,而且此 社团举办的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侨胞对此政府的认同,这是无可非议的。如果有社团不愿在本社团作出认同中国政府的选择,这也是无可非议的。任何社团以及成 员是有权力决定认同哪个机构是代表中国的政府机构,而认定另一个不是代表中国的政府机构。但是,这种认同并不影响此社团与两个机构的交往。也就是说,社团 有权决定是否邀请一个机构的代表或邀请双方的代表出席此社团组织的活动。而两个机构也完全有权根据自身的述求决定是否出席此社团的活动。

由 于海外华裔族群是一个多重政治倾向认同的族群,在一个华裔社区里存在着各种不同意识形态认同的侨胞在一起生活、工作的现象。一个社团组织成员中同样也存在 着各种不同的政治倾向认同的成员,存在着成员之间对哪个机构是代表中国政府的不同认同。对待这样的社团组织所开展的涉及邀请代表中国政府的机构和邀请属于 中国人的机构参与其组织的活动事宜时,最好是在本社团事先展开的相关会议上取得一致意见和活动安排程序的决议,然后依循决议去组织活动。这样可以避免或减 少涉及由于认同倾向而造成的不愉快事情的发生。

根据以上论述,我们认为,在华裔社团组织的活动的场合,不应该是述求对中国政府合法性认同 的主要场合。因为,此类互动应该是两岸代表自己去处理解决的事务,海外华裔在这样的场合更多的是提供一个让海外华裔无论来自何方大家聚在一起欢庆中华民族 喜庆佳节的机会。海外华裔认为,双方在芝加哥的机构都是中国人的机构,邀请双方代表出席理所当然。

双方代表在出席华裔社团组织的活动时的 心态和目的,不应该以追求此社团认同其合法性为主要目的,而是以大家都是一家人的心态,一起欢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与自己的同胞侨胞一起过节为目的。海外 华裔侨胞认为在社团组织的活动中不讲政治,其意思是想表达在欢迎双方机构参加的活动中,希望不要把此场合作为寻求政府合法性认同的场合,而是由那些希望讲 政治的社团利用他们的社团活动去开展寻求认同中国政府合法性的活动。

一句话,战场上获不到的,在谈判桌上同样不可能获得。

我 在我的另一篇文章“海外华裔的事宜要由海外华裔自己做主”中提出:“海外华裔族群社区如果存在对中国政府认同事宜方面的分歧,应该在相互尊重对方认同情感 的基础上,在双方较易达成共识的中华民族历史和现实以及发展前途认同基础上,认识自身必须团结的重要性。承认分歧的存在并不妨碍在社区整体利益上的合作。 各方可自由发表各自的观点,多方开展意识形态争论会有利于动员广大侨胞参与政治领域活动,会起到锻炼骨干队伍的作用。”

中华民族尽管在科 技方面曾经落后于西方列强,但是经过毛泽东在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实践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再加上中华民族优秀的文明,中华民族必然 地要在人类社会上走出一条新的路子。两岸要实现和平统一,这不是喊口号能够解决得了的事务。如何能够使得双方军事和政治代表走上谈判桌上来。这是全体中华 民族成员所面对的首要问题。海外华裔侨胞在这方面所能够做的工作就是促进此事务的向前发展。海外华裔侨胞,特别是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的华裔,在此事宜上具有 特殊身分。例如华裔美国人,他们有权力督促美国政府在对待和处理有关中国合法政府方面遵守国际关系准则,有权要求美国国会取消严重干涉中国主权的“与台湾 关系法”。

解决中华民族最终和平统一,两岸最高领导人都提出需要应用中华民族的智慧,也就是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没有此种先例的前提下,中华民族成员是否能够寻找到一条解决此事务的途径。

由 于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帝国主义超级大国身分存在,尽管美国已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但是,美国国会却通过了严重干涉中国主权的“与台湾关系法”,其对待 社会主义的态度影响到美国华裔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和态度。这些事宜都直接考验美国华裔自身的政治水平。这就是美国华裔社区和美国华裔族群对待中国政 府合法性问题的立场和态度存在着复杂性的客观现实。因此,斗争是避免不了的。如何做到,即能够促进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又不被意识形态所干扰影响华裔社区的 和谐,这是对海外华裔提出的一道难题。我相信,海外华裔同样也会以中华民族的智慧寻找到一条正确处理对待此难题的方法。

2010、5、18于芝加哥

附:目前世界上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196个是主权国家,192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联合国席位(梵蒂冈和巴勒斯坦是联合国观察员国,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国(即西撒哈拉)、科索沃未加入联合国),太平洋岛国库克群岛和纽埃为准主权国家。

尚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有22个:美洲(11):危地马拉、巴拉圭、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伯利兹、萨尔瓦多、海地、尼加拉瓜、多米尼加、洪都拉斯、巴拿马、圣基茨和尼维斯;

太平洋岛国(6):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瑙鲁;

非洲(4):布基纳法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威士兰、冈比亚;

欧洲(1):梵蒂冈;

亚洲(1):不丹。(注:除不丹外,以上22个国家均为“中华民国”“邦交国”。)
TAG: 华裔 中国 合法性 立场 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