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芝加哥南华埠春节游行(一)

華埠新年遊行 揚眉兔氣

世界日报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數以千計的中外人士,6日湧進芝加哥南華埠永活街,參與兔年新春大遊行。喧天熱鬧的中式鑼鼓,配上震耳欲聾的西洋鼓號,民眾擠滿永活街兩側,在滿天雪花中,與遊行隊伍中的喜氣財神、保庇三太子,以及充滿濃濃喜慶味的各式新春花車,一起迎接揚眉「兔」氣的農曆新年來臨。

由華埠特別活動委員會主辦的兔年新春大遊行,6日下午1時在芝加哥南華埠登場。為使遊行順利進行,華埠特別委員會在5日深夜前,動用所有人力、物力,將前幾天芝城暴風雪在永活街、舍麥路兩旁的積雪全數清除。

6日中午左右,華埠永活街、舍麥路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圍觀人潮,接近遊行開始的 1 時前後,華埠飄起大雪,在滿天雪花中,芝加哥華裔退伍軍人會與梅伍玉珩繪製的大幅兔寶寶畫作為前導的遊行隊伍,在夾觀民眾的興奮尖叫聲中登場。

華 埠活動特別委員會主席李雙振、華裔主播羅美玲擔任遊行司儀,包括伊州州務卿懷特、庫克郡委員會委員戴利(John Daley)、伊州州眾議員杭特(Mattie Hunter)、11 區區長包瑟、25 區區長蘇里仕、庫克郡財長白派斯(Maria Papas),以及駐芝中領館總領事楊國強、駐芝台北經文處副處長郭聖明、芝城中華會館主席區一平、大芝加哥華人華僑聯合會主席胡曉軍等嘉賓,則在華裔退 伍軍人隊伍後,列隊向兩旁中外民眾恭賀新年。

6日的遊行隊伍陣容龐大,由駐芝中領館捐贈的金、銀兩條巨龍帶頭,引出25區區長蘇里仕等16部美輪美奐花車和將近30支遊行隊伍,與上千民眾歡喜迎接兔年。

由選美佳麗坐鎮的華商會花車,在遊行路線中,受到民眾的熱烈歡呼;穿著台灣原住民鮮豔服飾的台灣同鄉聯誼會花車,表現出獨特的民族風味,十分吸睛;美洲華裔博物館花車則洋溢著濃濃的「歷史」味,包括皇帝、皇后、財神等人物,在考據的服飾陪襯下,吸引兩旁民眾爭相留下珍貴鏡頭。

其他包括駐芝中領館、駐芝台北經文處、中美協進會、芝加哥國父紀念館、芝加哥台美商會、龍岡親義公所、大芝加哥僑學各界新年晚會籌備會、李氏宗親會、華諮處以及馬蹄鐵賭場等遊行花車,也為當天遊行增色不少。

華埠地區聖德力學校、希利學校、華德小學也組隊參與了6 日的華埠新年遊行,小朋友們提著燈籠、拿著春聯,在風雪中前進的可愛模樣,讓圍觀民眾們紛紛給予最熱烈的掌聲鼓勵。

整個遊行活動在 2 時左右結束,成千上百湧進華埠參加遊行的遊客,也為日前生意遭受風雪侵襲而大受影響的華埠商家,帶進可觀的消費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