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館預算砍不得!社區發聲

世界日报記者陳嘉倩芝加哥報導

 

 
 

芝市市長伊曼紐極力主張芝市公校應延長上課時數,但此同時,他又為了平衡預算,大砍對於教育同樣有著舉足輕重地位的圖書館經費,遭到市民的大力反彈,多位市議員亦表達了反對意見。

華 埠圖書館館長陳思表示,根據2012年預算提案,芝市公立圖書館將被裁掉260多位員工,這代表著大多數的非正式員工,都將面臨失業。少了這200多名工 作人員,其他正式員工,連借書、還書、排書都忙不完了,更別提針對兒童、青少年、成人舉辦活動,讓圖書館的功能喪失了大半。

除此之外,圖書館的開放時間也將縮短,周一及周五的開放時間減為半天,只有中午12時到4時開放。

在放學時段去過華埠圖書館的人都知道,許多家中不說英語的移民家庭學生的作業,都是在圖書館完成的。因為在圖書館,有老師為他們輔導課業,解答問題,協助他們度過這段中英文的銜接期。他們也可以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吸收新知。

多位經常使用圖書館的家長認為,經濟不景氣,使用公共資源的人增多,提供上網、借閱圖書、DVD、免費活動的圖書館,不僅不應減少開放時間,相反的,應延長開放才是。

在許多家長站出來說「不」後,代表民意的市議員也紛紛表達反對立場,需要多數贊成票才能通過預算的市長伊曼紐只好打出折衷牌,減少刪除圖書館預算,將原訂解雇人數降為184人,在不用上學放假日的19周內,圖書館周一和周五兩天,仍將開放8小時。

此 舉顯示只要反對聲浪夠大,市長也不得不重視。陳思表示,市議會將於11月16日針對2012年市府預算進行投票,她呼籲大家發揮團結力量,打電話至區長蘇 禮仕辦公室,希望他能再為圖書館預算使一把力,盡量降低圖書館的變動。蘇禮仕辦公室的電話為(773)523-4100或(312)744-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