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美中合作发展强有力关系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

奥巴马说出最震撼一句话 日本被吓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APEC峰会,其实是两台戏:一台是APEC首脑峰会,一台是APEC习奥会。习奥会的高潮,不是在昨夜的瀛台,而是在今天的北京人民大会堂。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首脑会谈上,习主席提出的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六个重点方向,是高瞻远瞩。奥巴马总统的回答也很有质量。尤其是那一句:“美国有诚意同中国在亚太构建合作而不是竞争的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一个十分明朗的政治态度。
  但是,奥巴马在北京说的最震撼的一句话,不是在首脑会谈中,而是在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奥巴马说了一句什么话?这句话的英文我没有记录下来,但是,译成中文的话,就是“美中合作发展强有力关系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
  中国媒体在报道这一次记者会时,没有突出这一句话。但是,日本媒体很快抓住了这一眼球,无论是共同社,还是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都特别提到了奥巴马的这一句话。
  为什么日本媒体对于这一句话如此敏感?因为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和舆论一直认为,日美合作关系才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
  因此,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安倍政府极力推进日美安保合作,并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既出钱又出力,来组建“日美兄弟连”对抗中国,借此强化日本在亚洲的军事政治地位。受此影响,中国舆论也多数认为,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就是为了围堵和封锁中国。
  因此,奥巴马总统今天在记者会上公开说出“美中合作发展强有力关系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核心”这句话,是极具爆炸力,至少是日本媒体已被炸晕。

  我今天下午在微博上写道:奥巴马总统说的这一句话,是真心话,还是给习主席的定心丸?如果是真心话的话,安倍首相今夜一定会痛哭流涕:搞什么日美破安保,奥巴马要用我的钱跟中国偷情。
  如果我们说,中国积极倡导与美国共建“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大国关系”是我们在寻求“对等大国关系”的话,奥巴马的这句话,其实是对中国呼吁的最好的回答:美国重返亚洲,就是为了与中国近距离地建立政治经济与军事安保的核心。有了这一个核心,亚洲乃至亚太地区都可以实现“中美共管共控”。
  当然,我们现在还无须过于乐观:因为在这一个核心的形成过程中,中美两国一定会有一个核裂变的过程。正如习主席在今天所讲的那样,只要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落到实处,两国关系一定会更好。自然,这一个核心也就会顺利形成。
  也许,当日本发现自己已经被排挤出“亚洲核心”时,它的忧伤一定不轻。当然相信安倍首相在清醒过来之后,一定会考虑重新调整对中对美政策。对于日本来说,选择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才是正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