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专机长蔡演威:主席称赞华侨很爱国

2014年11月05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毛泽东专机长蔡演威:主席称赞华侨很爱国
  作者 郝爽
  “你是华侨,华侨都很爱国!”近九十高龄的泰国归侨、毛泽东专机长蔡演威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起毛泽东对他说过的话。
  近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馆。蔡演威向该博物馆捐赠了“将革命进行到底”毛巾及送毛泽东由北京飞杭州留影等28件珍贵藏品。
  作为新中国中央首长专机飞行大队的大队长,蔡演威曾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国家领导人驾驶专机。
  “无数次的飞行中,不免遇到危险的情况。毛主席飞杭州那一次,最为惊险。”蔡演威回忆说。
  1957年7月1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36周年,毛泽东按计划乘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飞往杭州。当时天气恶劣,飞机将在云中飞行,极可能遭遇雷雨袭击。
  到达杭州机场时,大雨瓢泼,跑道积水,能见度不到一公里,蔡演威凭借高超的驾驶技能,平稳地操纵飞机安全降落在跑道上。
  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将蔡演威带到毛泽东面前说:“今天为您开飞机的机长是我们专机大队长蔡演威。飞行任务完成得非常好,他是一位归国华侨。”
  毛泽东高兴地同蔡演威握手,“今天飞行很舒服,很稳定。你是华侨,华侨到延安的很多,都很爱国!”
  其实,蔡演威的飞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老人回忆说,“抗日战争胜利后,部队召开动员大会,华侨学生可以离开部队去上海念书,当时给我三天时间考虑,三天后部队就要前往山东。很多华侨都选择了离开,留下的不足十分之一,而我没有走。因为我在解放军部队,看到官军与士兵同吃同住,官兵平等,我倍受感动。”
  部队行军北上至临沂后不久,蔡演威所在师部推荐他到东北老航校学习。
  当时,全体学员需要在炮兵、坦克、测绘、航空四个志愿中排序。蔡演威填表时,将四个志愿全部写成了航空。他对领导说,“我来这里就是要开飞机的。”
  在东北老航校学习了四年飞机修理技术后,蔡演威迎来真正驾驶飞机的机会。当时新中国要培养一批自己的飞行员,成立了空军司令部,并在苏联的帮助下组建了六所航空学校。得到消息后,蔡演威立刻提出要求飞行。
  “司令告诉我,身体好才可以飞行,我立刻拿出苏联负责的体检报告。司令笑着说,‘小鬼,你有备而来。’于是,他最终同意我正式飞行。”就这样,蔡演威如愿到济南参加了解放军第五航空学校第一期飞行员的培训。
  在学习飞行的过程中,具备飞机机械知识的蔡演威表现出惊人的飞行天赋。一般学员要训练100多个起落才能放单飞,而他只训练了72个起落就第一个放单飞了。苏联教官赞赏道,“中国人真聪明,我从没见过学飞这么快的人。”
  然而,从航校毕业后,蔡演威遇到了新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组建专机队伍时,空军需要严格的政治审查。我是泰国华侨,当时中国和泰国没有建交,保卫部查不到我的家庭背景。刘亚楼司令看到我的全优成绩,特别批准我加入专机队伍,并提升我为中央首长专机的飞行大队长。”
  五岁到泰国,十三岁回到中国,从参加新四军抗日,到为国家领导人开专机,蔡演威演绎着华侨赤子之心。1997年,蔡演威到泰国看望亲戚,富甲一方的亲戚要留他在泰国。他婉拒道,“中国对我很好,我的根在中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