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少年北京行第二日:缅怀领袖,徜徉复兴之路

 

  在纪念堂内,孩子们整齐的列队,向毛主席的汉白玉坐像三鞠躬。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电(记者 李正穹)13日上午,参加“民族少年北京行,携手共筑中国梦”——新疆百名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105名新疆小朋友,在北京初升太阳的照耀下,来到位于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在庄严肃穆的纪念堂里,新疆小朋友列队向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汉白玉坐像鞠躬致敬。

  在参观毛主席纪念堂过程中,纪念堂相关负责人向新疆小朋友介绍了纪念堂的基本概况。

  在参观毛泽东纪念室时,新疆小朋友纷纷簇拥在展品前,认真观看。

  “毛主席的衣服又大又长,上面有73个补丁!”来自乌鲁木齐、8岁大的马姝璇兴奋地说。

  10岁的哈萨克族小姑娘艾波塔·加纳提则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毛主席还坚持工作,他是我的榜样。”

  在结束毛主席纪念堂的参观后,新疆小朋友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时局图》我在课本上见过!”“我也见过!”在介绍中国遭受外国列强侵略的展厅里,孩子们看着展品发出一声声感叹。

  在参观“复兴之路”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情绪随中国近代史的沉浮而起伏:在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年伟大文明的续厅,孩子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象征中华民族近代屈辱史的圆明园兔兽、鼠首前,孩子们长久驻足;在新中国成立后取得的科学成就展品前,孩子们欢呼雀跃。

  “这就是我们国家的历史,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国家做更多贡献。好不好啊?”“好!”随团老师孙琳在结束参观时对孩子们说的话,得到孩子们的齐声回答。

  下午,孩子们来到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与新疆小朋友代表互换礼物,新疆小朋友将富有民族特色的锦画送给故宫博物院。

  少儿励志音乐情景剧《润之梦》演员集训开学典礼在韶山举行

  

  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合影 陈卓 摄

  小演员们与武警战士进行互动联欢 陈卓 摄

  天下韶山网讯(记者 陈卓) 7月12日上午,少儿励志音乐情景剧《润之梦》演员集训开学典礼在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坪隆重举行。

  20多名经过初赛和复赛选拔出来的10岁左右的小学生,身着统一制式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服在毛主席故居前庄严宣誓,参观了故居武警营区并进行了互动联欢,还与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少年代表和韶山宁左同音乐学校的小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开幕式上,中国少年儿童通讯社社长陈一玮女士代表共青团中央致辞,对展现毛泽东少年情怀的《润之梦》的主题思想和创作思路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颜宪智副秘书长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沈立冬副馆长也分别致辞祝贺。

  《润之梦》是一部以毛泽东少年时代在韶山冲东茅塘毛宇居私塾和湘乡县东山高小求学期间,与萧三、谭世瑛、牛伢子等小伙伴的故事为背景,展现了毛泽东少年时期心忧天下、励志救国的高尚情怀的音乐剧。

  编剧陶治平先生透露,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宣传部联合文化部、国家广电与出版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下发了“中宣发(2013)33号文件”,文件主旨是要求各文艺团体围绕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而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以增加全社会的正能量。《润之梦》是我省贯彻中宣部文件精神的重要成果之一。

  该剧的特点有三:一是用小孩主演小孩,摒弃了过去儿童剧由成人扮演的做法,让孩子的童真尽量原生态。二是请名家培训和导演,精心打造。剧组与湖南省歌舞剧院合作,请专家对演员进行培训;与中央戏剧学院联姻,请该院曾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执行导演的李雄辉担任总导演。力争将《润之梦》打造成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具有感召力的舞台剧精品。三是坚持公益性演出。排演完成后形成《润之梦》独有的台词、音乐和表演形式的标准化输出,逐渐向全省乃至全国复制移植,让更多的青少年吟唱《润之梦》主题曲,潜移默化地自觉接受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这次开训典礼,标志着《润之梦》己进行实际操作阶段,原定的国庆期间赴北京汇演的目标有望实现。